同事分享一篇網路文章

篇名是:輸在起跑線前-與日本孩子共進午餐有感(點連結可看到內文)

讓我有感而發

我們班的寶貝經過幾週的練習

目前都是自己盛裝飯菜

因為每個人的食量不一

我不希望硬逼迫孩子 吃下不符合他需求的飯量

因此我要求他們 自己裝的飯菜要吃完

吃完不夠再去盛

這樣自由的裝菜規則,大部分的孩子可以遵守

但經過一陣子的實施後

我開始有了改變

因為我發現

吃肉對於我班上的孩子向來不是問題(大概只有兩三個不愛吃肉)

但大多數的孩子不喜歡吃青菜

我注意到有少部分的孩子吃肉的量很多

但夾青菜的時候 量少的可憐

纖維質的攝取不足 不僅會產生便秘

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腸胃的疾病

後來

青菜的部份改由我定量給予一湯匙

這樣的量 是孩子可以吃完也是需要的

班上有個孩子非常挑食

他常說:素玉老師,我不敢吃這個。

我說:不敢吃?還是不喜歡吃?

他:沉默....

我說:你沒吃過怎麼知道不喜歡?試著吃吃看,不然先吃一口。

那孩子知道拗不過我的堅持

吃了一口

我說:對啊!味道沒有你想像中的難吃吧!那再多吃ㄧ點吧!至少吃ㄧ半。

他說:我不要吃。

我笑著鼓勵他:沒關係,我等你慢慢吃,吃完再回家。

堅持一陣之後

只見那孩子一邊說我不敢吃這個,一邊一口接一口的吃完我希望他吃的一半食物。

孩子偏食的習慣已經養成6~7年

並非一朝一夕可改

每天中午我和班上少部份的孩子

總要上演討價還價的戲碼

孩子的偏食與偏差的生活習慣

往往是成人不夠堅持的後果

是大人讓孩子有機會養成這樣的習慣

我們是否也因為懶得和孩子上演拉鋸戰而默許了他們的小小的壞習慣?

點點滴滴的壞習慣日積月累後

不但積習難改

也養成孩子喜好抱怨、不惜福、苟且行事的德性

這樣的德行將在孩子日後的生活中發酵、壯大.......。

孩子的良好習慣還是需要親師共同合作與努力

與各位家長分享之~~~~

 

 

沉重的議題之後

讓您會心一笑吧

晚上看到全聯的廣告

讓我想起那位學生

一邊說不喜歡,一邊跟我討價還價,一邊將菜吃下肚的樣子

真的超像他的~~~~ 

PS.我們的對話也好像廣告台詞ㄋㄟ!

全聯先生:可不可以吃鹹蛋就好?

曹媽媽:不可以!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看到這個廣告,我快笑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ca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