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了

好快

似乎孩子入學是不久前的事       

現在寶貝們即將要升上三年級了

也意味著和Callie老師相處的時光即將畫下句點

再接手這個班級前

我就在構想

我們的班級網頁要如何呈現

我常常上我自己孩子學校的班網

想從班網裡看到孩子的照片或是相關訊息

但是往往是一個學期只有零星1、2則文章

照片也少得可憐,讓我感覺很失望

將心比心

我想,為人父母應該會很希望看到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點滴

所以

這學期,我嘗試要做生活日誌式的班網

當然,一方面也為自己的教學留下文字紀錄

讓自己的教學檔案電子化

這樣的發想意味著PO文的時間有時效性

以及PO文的量也倍增

我帶的每一屆班級部落格風格不盡相同

從最早期的需要自己架站、學一堆網頁程式開始

做出來的網頁不僅不美、也需要花很多時間維護

現在網際網路的發達

雖然使得做班級網頁不再是件麻煩事

但是要在有限的時間裡 處理照片與PO文

還是需要方便的工具支持

所以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簡單快速方便的平台是很重要的

我曾經使用過Xuite、奇摩部落格、教育局部落格、優學網......等

後來發現目前使用的痞客幫平台最順手、也算穩定

尤其是上傳照片的速度也不慢

另外,壓縮照片與影片的軟體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覺得最好用的是壓縮照片軟體是Resize picture

只要按右鍵選擇想要壓縮的大小

一百張以內的照片不用1、2分鐘就搞定

處理影片的軟體我用的是格式工廠

轉檔快速又方便

有了好的平台與軟體

我開始建構同事眼中"瘋狂"的班級部落格

此外,為了讓部落格有發文時能即時通知家長

也成立FB粉絲團

讓有智慧型手機的家長能夠及時收到通知

朋友開玩笑的說:厚~~你怎麼那麼愛做部落格啊?

我真的沒有很愛做

畢竟要花自己休息的時間來完成這些工作

也是需要一點傻勁

這樣的開頭,要收尾也很難

如果太久沒PO文

我心裡會想著:不要讓家長等太久,他們應該會想看看寶貝們的活動照片。

所以孩子當日的活動

我便"盡量"利用當日的空堂處理照片與PO文

當然也有疲憊的時候、想偷懶的時候

"幹嘛自找麻煩啊!"這樣的念頭也常常縈繞在我心裡

因為班上家長上部落格的人數其實很少(我曾經做過家長使用部落格的調查)

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在做白工

但,我還是朝著自己當初的理念在做

竟然也堅持到現在......真想哭啊!

這群孩子要升上三年級了

平常

我對孩子耳提面命

希望他們做到三件事

1.尊敬師長

2.愛護同學

3.把事情做好

這三件事情看來簡單

卻也不簡單

尤其是第三件

"把事情做好"

指的是做得精緻、有恆心

老師做到了

希望孩子你們也不要忘記老師和你們說過的

一起做過的事

這二年我們一起共度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ca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